不學無術是我

不學无术的小学书法选手

因为这个鬼畜月练突然想起来被我鸽了快一年的科普

想说可以简单做一下很基础的科普

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

尽量通俗易懂 少说废话 但还是有点长

不想看的话就别往下了 只看字叭

 

《是否需要家用净水器》


大家都知道国外很多地方喝的都是直饮水

但是国内的话我比较穷酸 就世博会和学校见过 可能还有些高级点的小区有

不过由于大家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很多人家里可能会买一些家用净水器(就装在龙头上或者一个小装置在水槽下面的那种),啊饮水机也很常见,但是这个玩意一桶喝久了确实不好,如果说是山泉水很多小作坊真的没达标(农夫山泉都出过事)。

 

-为什么要用?

-管道和物业。可以理解成目前我们喝的水问题在哪里叭。什么黄浦江上漂死猪这种搞笑新闻现在也不太见了,其实现阶段来说我们的水源水质量虽然不算很好,但是已经在慢慢改善(图表就不放了,不然感觉在知乎),现在农村私养禽类和猪都受限制了,嗯,为了粪便管理。但是给水厂是真的很牛逼的在改造,请大家相信它!但是!地下面的管子已经用了几十年了,以前用铸铁的管子比较多用久了难免有些铁锈啊什么的,水给冲起来了。还有就是如果是在城市的话楼层一高很多房子顶上会有水箱二次供水(不说恐怖的就什么虫子也够恶心了),或者小区自己挖个池子调节,这个就考验物业的能力了,长期不清理的话……具体就不描述了。

 

-净水设备有什么好的?

-家用净水的设备现在用的比较多的就微滤和纳滤(名词不重要),能够不同程度地去掉水中应该不应该存在的东西。微滤就是滤掉一些,但是微生物和化学物质分子离子什么的不OK!纳滤就比较牛逼,基本啥都能去掉。不知道大家洗脸什么的有没有闻到过有种游泳池的味道,那个是不同形态的氯(可能是氯气、二氧化氯什么的,不过游泳池一般是漂白粉),为了保证水输送的时候不会再有微生物长出来(对他们会死灰复燃),啊很多人觉得这玩意喝下去了不得了,赶紧用纳滤去了,给安排得明明白白。

 

-为什么说自来水挺好的?

-说说用净水设备的问题。先是安全性问题。就是刚刚说的那个氯,纳滤给它去了,但这设备叭有点坑,慢的很,所以它会先攒点在一个小桶里,保证你要的时候就用。那么问题就来了,你一晚上不用,氯没了,这玩意不能行了,微生物又会死灰复燃。还有就是节能问题,这东西吐一口水得排掉两口,浪费是够浪费的,不过如果是新房装修的时候可以接到马桶用。

然后是烧开水牛逼的点(中华民族先进文化),温度对杀死微生物有效,还可以有效挥发掉氯化物,所以建议水煮沸了盖子开掉再煮几分钟,基本就安全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健康和口感。健康的话是说人通过水能够摄取一些微量元素,有人会说那一天吃那么多呢差点水嘛,还就有人说从水里和食物里摄取的效率不一样,更坑的是说如果你用完全啥都没有的水做饭,食物里的营养元素还有可能流失。口感的话么其实很多物质在水里起的是改善口感的作用,农夫山泉有点甜也不能是骗鬼的。

 

-还有一个叫硬度的东西我不想细说,这个是水里钙镁离子的含量,硬度高的话容易浪费洗衣液,衣服洗不干净,头发洗不干净,影响发质,影响发量

 

所以总而言之,

1.如果家里物业还可以或者小的小区房子也不高,喝自来水烧开基本没有问题甚至更健康更好;

2.反之的话可以按一个净水器,个人觉得不是很恶劣微滤差不多够用了;

3.北方水特别硬的地方可以用个软水机,有利于家里各种东西的寿命(包括头发)

对了,最后一个很重要,什么磁化水小分子水但凡能治病的基本都是伪科学,这个是官方说法,家里有老人的可以劝劝,虽然八成没用。

 

还是说多了,感觉也没讲明白,科普太难了我不会。


⭕一下@明月前身手写组 @霜磡手写组官号 

毕竟打字也打了一会


评论(2)

热度(52)